Thursday 20 January 2011

靈感來自春秋烏來的簡便晚餐 Dinner, inspired by Spring Park Urai SPA & Resort's

基底
昨天好好吃了一餐, 一覺睡足六小時, 早上起來便覺得世界格外明亮, 人間美好.

今天下班回到朋友住處為了處理些瑣事, 回過神來已過了七點. 澳網公開賽已經開打, 好想看, 晚餐怎麼辦? 只能從簡.  想到上週人還在台灣時吃到的蛋捲, 簡單迅速, 十五分鐘內就可以回來看轉播.


分享一個會被爸爸稱之為 '登不了大雅之堂', 但絶對是偷懶的天堂食譜: 萬用蛋捲.

蛋捲的好處在於快, 煎一個只要五分鐘. 且幾乎和絶大部份剩菜百搭不敗, 既能變身為豐盛早餐, 也可以當晚間輕食, 聽起來雖像是為了自己的懶找借口, 但蛋捲的好用 100% 是真的.

從學做菜初始, 我就有 '一蛋廚房無難事' 的既定印象, 因為最早會做的三樣料理便是: 蒸蛋, 蛋炒飯, 蛋餅.  這三樣菜的優點是: 出自大師之手當然可以不同凡響, 但就算是手藝僅只入門等級也很難會砸鍋.

配菜自行決定, 這裡用的是昨天的奶油蒜泥蘑菇, 綠花椰菜. 白酒海鮮總匯新煎.

魚塊小火煎到金黃, 蝦仁下鍋快炒, 按個人口味調味, 蝦仁一變色沿鍋淋一點白酒翻兩翻, 盛起, 用剩下的白酒加點水當醬汁把孔雀蛤滾熟, 奶油蒜泥蘑菇, 綠花椰菜回鍋熱一下, 收汁, 裝盤.

兩人份用三顆蛋, 均勻打散, 加點鹽及黑胡椒, 有些人會加點糖, 總之調成自己喜歡的味道.  也有人會加些鮮奶油, 乳酪, 牛奶不等, 今天選擇味道最簡單的純蛋.

煎蛋捲說穿了就是要在五分鐘內切記動心忍性, 不能急更不能躁進, 建議背景搭配巴哈平均律第一冊 C 大調的前奏曲, 心平氣和才能做出像料理東西軍中那種外表黃澄澄, 切開內部鬆軟, 還有一分未熟透蛋汁要流不流的視覺效果.

一小匙油, 均勻熱鍋, 剛好可以煎出薄蛋皮的小火, 倒入蛋汁, 慢慢攪拌, 全部有點熟時整出形狀. 大師這時便會徒手敲鍋把蛋滾成圓錐, 料理東西軍裡面的師傅都會來這麼一手. 凡人如我只能請出鍋鏟幫忙.

因為晚餐太過精簡, 另備甜品, 優格青蘋果小藍莓盅收尾.

新年回台時泡湯其中一站入住春秋烏來. 住房雅緻, 小細節也不馬虎, 果然有高級飯店的管理水準.
從左至右: 亭亭立於餐廳外的楓樹, 浴池, 宵夜, 寫著 '請把我帶回家' 的小熊, 中庭及溪景.

這裡的泉水據說是碳酸氫鈉泉, 可以滋潤皮膚, 行前並不知道, 但溫泉水滑洗凝脂的效果倒是很明顯. 沐浴後全身滑溜, 非常舒服.
J弟的早餐便是今晚的靈感來源-蛋捲. 西式菜單有三四樣主食可選, 我按慣例點了班乃迪克蛋, 上菜時直想學以前台灣的肯德雞廣告大叫 "這不是我的 Egg Benedict"!!!  雖說愛不愛吃是很個人的選擇, 若要我摸著良心講, 決不會再點第二次.

兩張照片中那一個是讓我差點跌下椅子的 Egg Benedict 應該很容易看得出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