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February 2010

記于初三夜, 2010 庚寅虎年新春, 初一正好是2月14日西洋情人節

為了要永遠記得, 爸媽的樣子.

今天晚上在 MSN 視訊上看到好久沒見到的爸媽. 爸爸沒有染頭髮, 一片銀絲, 我硬忍住心驚, 一直知道爸媽年歲漸有, 但今夜特別感傷. 也許是最近看了張惠菁 '你不相信的事' 一書, 裡面有些有關她父親的事, 實在想寫下什麼, 讓自己能記得現在的心情.


忍不住認真考慮回台工作的可能, 又, 想想也許真要買房子, 應該買在南區, 如果父母過來同住, 平時上班交通多花上三四倍時間精神, 也不算什麼. 奶奶 02 年母親節以 92 高齡過逝, 姑媽們, 爸爸, 成家立業後的叔叔, 待奉母親的盡心盡力, 長年一直看在眼裡, 爸爸還年輕點時, 奶奶住院, 他便是行軍床睡在醫院裡.

前幾天看了爸爸傳來的文章, 有關母親年老, 身體不適, 在國外高就的小女兒毅然回國, 接來照顧. 說, 能照顧媽媽是我的福氣. 是的, 能在過了而立之年, 還能長久與父母相處, 是莫大的福氣. 希望自己一直記得, 工作, 不是我人生的全部, 更不是我人生的意義. 要辭要走, 沒有這麼困難.

從去年來, 學會和父母軟言輕哄, 雖然還是一直不會撒嬌, 但已了解到以往所不明白的 'agree to the disagree' 的道理. 今年對自己最大的期望, 是能讓父母更寬心, 父母也是人, 也是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做父母, 我怎麼會這麼傻, 直到現在懂得這個道理? 他們不該是要樣樣對我包容, 更不是該樣樣對我支持, 如果一般朋友我不會去冀求的事, 為什麼硬要自己的父母做到? 既然一直提醒自己對朋友要多加體貼, 著意關懷, 常常想到對方的不便, 為什麼對自己的父母做不到? 難到他們不是我最重要的人? 如果能對朋友從不動怒, 為什麼對自己父母做不到? 從出國唸畫至今, 脾氣早修到沒有稜角, 不該單單只是對朋友如此.

希望我從今天起, 天天記得這個道理. 小時候, 吃飯寫字, 練琴唸書, 十多年的時間, 父母花在我身上, 無怨無悔, 不明白的講到明白, 不會做的教到會做. 今天就算是打個電話去客服, 只要那個專員口氣特別好, 哪一次不是電話上千謝萬謝, 事後還特地到公司線上留言致謝, 希望自己一點點謝意能多少送到對方那兒? 父母對我, 還不是支薪的工作, 不論大事小事, 是憑哪一點可以這麼覺得理所當然?

沒有什麼理所當然, 那不是他們應當該做的.

受人點滴,報以湧泉, 爸媽教的這個道理, 一直以來, 放在心裡, 不敢或忘. 如果, 我能這樣對待朋友甚至陌生人, 自己的爸爸媽媽, 更不該是不適用的特例.

人生只有一次, 不要做會後悔的事, 在幾次人生的重大決擇上, 都是秉持這個想法, 一路走來. 以前的不懂事, 逝著不可追, 從現在起, 不要忘了, 他們不是別人, 是我的爸爸媽媽, 該我用多十倍二十倍對其他人的心思精神去對待他們.

不要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