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March 2017

Junior Log- 3 March

轉眼五個月.



有時睡到一半驚醒, 媽媽只能進去抱起來拍拍哄睡, 昨天早上便是這樣.

抱起來你便覺得安心了, 不哭不鬧, 安靜地吸著手指. 雖然眼睛張著, 但還想睡. 享受著被媽媽抱著的感覺, 沒放嘴吸的那隻小手, 環著媽媽的脖子. 你小小的臉緊緊靠著媽媽的臉, 肉嘟嘟的臉頰貼著媽媽的臉頰. 熱呼呼又帶著奶香. 那一刻我明白什麼是就算是天塌下來有我頂著的感覺, 我知道我願意盡自己所有的能力, 去維持你覺得心滿意足的時刻.

剛出生時常常要抱要哄, 睡眠也不固定, 那時媽媽心裡還想如果每天這樣, 我一定撐不下去, 要快點讓你學會自己睡覺. 熟知一轉眼你過了三個月, 不若新生兒那麼不可預期. 偶爾幾天情況不好之外, 大部份時間都乖乖的, 可以自己玩, 愛笑, 坐在椅子裡看我做家事, 忙進忙出. 睡覺雖然還是要哄一下, 但媽媽已經深刻的意識到, 抱著你哄睡的時間其實不長了. 你長得這麼快, 會翻能滾, 急著想坐想站. 向媽媽討抱, 日子已然不長, 何況你是個大寶寶, 媽媽手腕膝蓋天天痛著, 不知道能抱到什麼時候呢.

你剛出生時, 媽媽很想天天為你為日記. 不過新手難免手忙腳亂, 你的外公外婆回台灣後, 我過了好久才摸出一套方法是可以顧著你, 打理家裡, 一邊教課. 你兩個半月後, 只有爸爸和我兩人三腳地拚命跟上生活的需求. 有一晚, 你睡下後, 媽媽累到半夜你快喝奶時驚醒時, 人在沙發上. 我聽到你爸打呼的聲音, 一看, 發現他也累得睡在沙發後面的地板上. 兩個人都不知何時, 在哪裡就昏迷了.

媽媽本來想一輩子當個快樂的單身貴族, 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人算不如天算, 沒想到結了婚, 還生了你. 你還沒出生時, 我擔心自己沒有為人母的愛心及耐心, 媽媽從以前對這些情感一直很遲鈍, 我的世界裡很少風花雪月, 多半是嚴肅的, 我覺得有趣的, 但需要花精神力氣的事. 情啊愛啊太虛無飄緲, 很難捉摸. 到了現在, 我依然不明白自己有沒有母愛, 但我知道你是我待辦事項上的第一位, 而且無限期置頂, 隨時可以插隊. 耐心不是問題, 因為我不曾覺得照顧你需要特別有耐心 (不像有時媽媽工作時, 要常常提醒自己, 有點耐心, 不要發火!).

媽媽是外公外婆充滿愛心, 戒慎恐懼, 小心翼翼帶大的.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得跟他們一樣好, 但我會盡我所能去做.

那天媽媽在同學的臉書上閒聊, 提到了照顧嬰兒及生活的種種難處, 我說 "因為你眼裡對我有全然的信任, 所以我知道自己做得到". 媽媽一直覺得人是'被需求' 就會變得堅強勇敢, 所以我相信自己一定回應你的信賴.

好啦, 你乖乖的睡了一個半小時了, 媽媽要進去看看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