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December 2014

籌辦指南-三個月內花七天搞定婚禮-3


雖然打雜小妹自己沒有結婚的打算,更沒有要嫁女兒還是娶媳婦, 但卻常需要籌辦活動, 巧得是也曾協辦過婚禮. 不得不說嫁娶相關產業真是個好市場. 明明是同一件東西, 只要扯上婚嫁新生就可以翻上三翻. 也可能是因為知道情況, 才會對這些噱頭避之唯恐不及.
在澳洲還有結婚資訊的月刊雜誌, 教新人準備這兒準備那兒的, 我看了覺得是讓新人藉由消費而達到 '似乎做了事' 的心理安慰罷了.


但我錯估了一般市場消費心理的趨向, 畢竟若是沒人想買, 怎能撐得住這個行業呢?

我家酷斯拉對拍婚紗跟換禮服就充滿了高度的興趣, 而我卻是反感到光是想像去做這件事就反胃的程度. 長官的說法是 '人家就是來看新娘子的', 小妹完全不能認同, 去了這麼多場婚禮, 新娘穿了什麼壓根兒一點也不記得, 她那天理所當然是最美的人, 就算她只露出兩隻眼睛還戴上粗框眼鏡我也會發自內心的讚美她 '妳今天真是美麗極了!!!" 管她穿的是啥. 宴會之後只有食物特別好吃或不好吃才會讓我留下印象.

酷斯拉大人還想要一組可以放在家裡或沒事拿出來給朋友看看 '女兒簡直跟電影明星一樣' 的相片組. 而我對指著畫了妝之後跟本看不出來是誰, 兼之打燈白到臉都變成平的, 雖看不出瑕疵卻也完全沒有真實感的照片讚嘆這種事一點兒也不熱衷。

類似的爭執其實一直都存在. 酷斯拉長久以來一直非常不滿小妹對打扮沒有興趣, 身為一個女生也不想變得更漂亮這一點. 而我則是極度厭惡以貌取人的心態. 這也不能怪我啊, 還不是從小酷斯拉就大力灌輸小孩不能以言取人, 以容取人, 以言舉人, 以人廢言的觀念?

溝通正痛苦火熱的時候, 我曾跟經理說 : 如果別人真的要稱讚我, 我希望是說 "妳真體貼" 或 "妳真努力" . 為了外表而稱讚我只會讓我一肚子火而已, 經理大人一針見血的回答: "工作做人是靠自己, 外表是父母生給妳的, 我是妳爸也會想聽人家說妳真漂亮, 像個電影名星, 妳怎麼不懂."

在一番溝通之後, 儀式由得我, 一件白紗穿到底. 家長宴客時換過簡單的長禮服. 照片有幸託福經理大人的好友來觀禮儀式上幫我們現場照了記錄照片. 得力攝影大師技術好, 新祕老師手下留情沒有畫到不像本人, 一舉滿足了酷斯拉跟小妹的心願.

衣服照片不過是準備中的一小環, 但卻是這個一小環導致了最多的問題. 其它眾多繁雜的準備事宜反而好辦的很。 這要歸功於我家酷斯拉是個行事精確迅速有效率且言行一致的人, 不會 "夭鬼假細禮'', 心裡明明很想要卻硬是不肯說. 而且他最擅長就是規劃, 小妹雖有經驗, 但多半還是他教出來的. 此篇奉上前一章提到計劃書中準備儀式的部份, 其實只要把細節填一填, 待辦的內容就很清楚了. 最方便的是, 可以雙方各自先拿回去探聽清楚長輩的意思. 才不會兩方王見王時談得不愉快. 這應該是苦主們最不希望發生的事吧.

一、 男女雙方贈禮:
1.男方贈女方:
a.
b.
c.其他物品由男方視經濟情況準備
2.女方贈男方:
a.
b.
c.男方若有其他要求,可以向女方提出
二、結婚儀式:
1.日期:
2.地點:
3.型式:証婚人主持結婚儀式,父親牽新娘入場,交予新郎。
4.觀禮:預計  xx 人
a.男方預留xx-xx 人 (含攝影)
b.女方:  
5.証婚人:
6.司儀:
7.原則上沒有伴娘、伴郎及花僮,若需要則需自行聯繫及準備禮服,並提前通知,告知人數。
8.婚禮上需不需樂團,曲目、服裝、樂器都要自備。若無樂團則播放錄音機曲目
9.婚禮程序:
a.觀禮人員就位。
b.新郎及新娘入席(播放或演奏結婚進行曲)(新郎慢步行至中途轉身,新娘由爸爸牽著入席至半途交給新郎,再由新郎牽著新娘走至証婚人前)(樂曲停)。(若有花僮及男女儐相,則花僮先行,其次男女儐相,全部行至証婚人前左右轉,立於第一排觀禮者二外側)
c.証婚。
d.新郎新娘交換婚戒
e.証婚人宣布婚禮完成,新郎親吻新娘(播放或演奏祝福曲目)。
f.全體觀禮人員起立鼓掌祝賀。
g.禮成。
10.新郎、新娘入席及禮成退席,觀禮者於走道二側撒花或拉花炮(花瓣及拉炮由 xx 準備)
11.觀禮、攝影、工作人員及新人舉行餐宴。
12.其他事宜:
a.新娘捧花
b.婚禮當天早上新郎驅車 xx 前到達女方家迎娶新娘(迎娶儀式為新娘拜謝父母),xx 出發至婚禮場地(禮車由男方準備)。
c.婚禮作業人應於婚禮當天早上 xx 到達婚現場,聯繫、安排及檢視婚禮場地準備作業。(負責人由 x 方指派)
*新娘休息及換裝房間
*場地觀禮座椅排放(分二邊,每邊一列 x 張,x 列,共 xx 張。列與列之間,隔一張椅子間隔,會場距離 xx )
*証婚人所需証婚枱放置
*背景花飾門及証婚枱二側立花放置(相關細節由負責人協調決定)
*電源線備妥
*演奏人員位置確認(或錄音機、音箱、放大器、喇叭架設)(若需架設錄音機、音箱、放大器、麥克風,可協調 xx )
*餐會時間、地點及座位確認
*菜單確認
d.全部費用(含餐費)約台幣 xx左右,由 xx 支付
e.攝影由  xx 負責,應伴隨作業人員先至婚禮會場確定典禮過程取景位置,以節約時間及避免重來。
f.除禮車外,雙方車輛各自負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