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14

籌辦指南-三個月內花七天搞定婚禮-2

這一篇的副題應該是 "十萬個為什麼???"


打雜小妹心裡本來的打算是大家摸摸鼻子老實渡日就可, 並沒有想要結婚. 沒想到經理大人回台探親一次之後就被我家酷斯拉逼到不能不表態.

某天下班在家正忙著修訂論文時接到在台探親經理大人的電話, 劈頭就說要告訴我一件事但要我不能生氣. 小妹素來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請他有事快講沒事快掛, 論文正是火在燒, 才沒閒情去生氣哩. 大人滿腹愧疚說他跟酷斯拉求婚了. 當下只有大笑三聲,想說又不關我的事, 有什麼好生氣的咧?

隔天一大早六點多打開 Email 看到酷斯拉寫來的 '結婚計劃書' , 我立刻發現自己麻煩大了. 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打電話給我人生中的明燈 LL 求救,沒想到她正在青天上飛向蒙古大草原,這裡要特別感謝身邊的老同學朋友死黨接到我驚嚇涕淚俱下的電話時在大笑之餘還留了點同情心安慰我;也有深知小妹自由自在憊懶慣了忠言要我務必小心再三考慮,不要輕易踏入火坑;還有交情久的朋友指出跳過我跟酷斯拉求婚已經是將死的棋盤,非不知我不能走出這一步,要我收拾好心情面對現實。

本來打算退個一萬步兩方把賣身契簽簽也算作數, 再不然就地利之便到烘媽舉行儀式的教堂見證, 大家照個相, 吃些茶點, 就可了結這件事. 光是要找一件像樣的衣服穿, 已證明我誠意十足.

兩位苦主決定共處, 真正難處方才開始, 敲鑼打鼔為了步入無邊地獄大肆慶祝兼之還得昭告天下是哪招? 怕當事人反悔嗎?

由此可知打雜小妹跟本不了解一般民情, 雖然這麼多年來我家酷斯拉完全由得我惡搞,唸書工作放任我自顧自, 走在想走的路上, 但孩子有交往對象卻不談婚論嫁沒有宴請親友見證, 實情是會讓家長無比委屈. 而且據說長子長女還有特別地重要性加乘, 兒女成家悶聲不吭可是醜事一樁. 會引起親友發自內心質疑 "到底是哪裡見不得人?" 等等恐怖閒言閒語. 經理大人更是指出, 他的成家可是婆婆大人一生的重要業績指標, 這麼多年他沒有打算也就罷了, 現在眼看著契約書都能簽了, 怎能不慶祝一下如此重要的豐功偉業?

總之小妹心中的十萬個為什麼, 在經理大人 '你不懂人家一般人的想法' 開示之下只能認份的吞下. 結論是在台灣小孩要結婚, 父母要告知親朋好友, 設宴共樂. 所以主角是父母. 到這裡還不清醒的趕快去撞牆撞醒, 上一篇撞過還不夠的再多撞兩下.

想不開沒事做的新人有社會責任必需要宴請親朋好友, 但我很好奇有多少人心裡和我一樣不想把明明只是兩人之間的家務事與吃飯場合併為一?

國外的婚禮主要分成兩個部份, 一是儀式, 二是宴客. 台灣的基督徒也有類似的安排, 在教會舉行儀式之後, 另宴親友. 只是一般不是基督徒的家庭不會特別分開, 也難怪有很多新人就是想要海外教堂去舉行婚禮. 畢竟以儀式為主的婚禮聚焦在兩人簽下賣身契許諾終生的部份. 不只是吃吃喝喝或是娛樂搞笑, 比較純粹.

嫁娶今日在台還發展出成令人眼花撩亂的節目, 完全不知道從何時何地約定成俗, 諸如要拍成套婚妙, 宴客要換三次衣服, 還是迎娶團得闖關等等講不出個所以然的規矩. 小妹孤僻, 難以體會其中樂趣, 只覺得苦不堪言. 中不中, 西不西的各色活動更令我感到困惑莫明. 習慣事事存疑又件件求證的性格, 差點沒把經理大人逼到發瘋, 求我不要再問為什麼. 只管照做就好.

在跌撞一輪過後, 心得還是那句, 主角開心最重要, 比較麻煩的是一般家長可能不會很直接說出自己心中真正重視的事或堅持. 能愈早發現重點, 被修理的機會就愈小. 像酷斯拉就非常在意拜別父母這節,所以雖然我們事事從簡,幾乎沒有遵循什麼禮俗,卻安排了叩謝父母蓋頭巾這段。

為了平撫我被告知必需彩衣娛眾, 陪笑宴客的巨大心靈創傷, 酷斯拉,經理及婆婆大人擠給我一個戶外儀式的時間. 在戶外的空間裡與少數最親近的親人朋友及老同學辦了一場同樂會, 說起來算是迷你版的西式婚禮吧. 面對都是最熟的人,兩位當事人也好平心靜氣地一同面對現實。實際上操辦起來也不是很難,如果長輩可以接受,提供傳統喜宴之外的另一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