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December 2014

籌辦指南-三個月內花七天搞定婚禮-1

快到年底, 今年之事也收尾得差不多了, 難得十二月如此清閒.


所幸經理大人跟小的我都順利拿到學位. 最近不用天天寫東西, 閒得發慌, 又沒琴練, 焦燥到都快把手指頭咬下來了. 想想來把資料整理一下, 畢竟當時第一步也是從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 說不準真的有人正好用得上.

再者此次活動之所以能迅速確實執行流暢得力許多人士義不容辭相助, 借此感謝.

本來想用 '第一次辦婚禮就上手' 來當標題, 不過這個活動性質特殊, 據我個人及協辦經驗, 通常都是準新嫁娘擔任總召集人, 應該也沒有人會在辦第一次時打著下一次會更上手的主意 (就在我寫這句話的同時, 突然想起身邊的確有朋友打算結婚十年再辦一次, 不過對辦婚禮有這麼大熱情的人, 也不會想走快速完工路線的).

以往所參與的婚禮籌備, 問題可分兩大類, 一是實務上的, 主辦及協辦均欠缺辦理大型活動及主理協調的經驗, 導致計劃及安排漏洞百出, 工作內容責任不清, 效率低落且問題叢生; 二是情緒上的, 與會者其實是借由無事忙來轉移個人婚前或空巢焦慮, 以致往往會出現一讀二讀三讀過後又推翻重來的情況, 表面上看起來是想要多方參考, 實則是在反映內心不安.

在此要對籌辦活動的當事者寄上無限同情, 實務上的問題不難解決, 情緒上的問題往往才是死穴. 而且容我說句不中聽的, 在準備此活動中的所有問題, 婚後只會更加放大到千百萬倍不只. 小妹只有一句口訣可以相贈, 至於能不能渡到苦難眾生唯有看個人修練了.

"如果不會因為做了 (___________自行代入) 立刻七孔流血而死, 那這其實都不算啥重要的, 主角開心最重要."

相信有經驗的過來人會認同這句話在往後的日子裡用上的機會是只會更多, 不會變少地.

重點來了, 在台灣, 辦婚裡的主角可不是新人, 而是"雙"."方"."家"."長". 這裡奉勸現在還搞不清楚情況的人快去撞牆, 把自己撞醒. 沒清醒之前, 這件事是辦不下去的.

當然, 事情總有例外, 主角會變到兩位想不開的苦主身上, 至於什麼樣的情況是例外, 也許下一篇再講 (話說那本應是這個日誌的重點不是嗎???).

兩家屋頂下要辦一件事, 最好是只有一個具有領導安排性格的人, 不巧光是我家屋頂下就出了兩個. 說到辦事交給其中任一, 哪個人都可以安心晾手嗑瓜子泡茶事情自然會辦好的. 不過當兩個同樣特質的人湊在一起時, 大概就是像日本的哥吉拉跟美國的酷斯拉同處一室那樣的有爆炸性吧.

老實說我自己就屬於修練不足的那一種, 不過因為我是我家酷斯拉的心頭肉掌上珠, 所以事件最後還是任得我惡搞. 回想起過程, 想跟自己說當時應該多把經理大人傳授的口訣多唸幾次. 少讓爸媽家人覺得委屈.

也是經過此次事件, 讓我可以看清經理大人是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 都能尊重家長, 埋頭幹活, 挨罵當沒事的強大韌性, 小妹我望塵莫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