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10

五月音樂會後小記, 中菜館: Toowong-China Kitchen, Stanthorpe-Golden Grove 白酒

好吧, 其實根本不是音樂會後真的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心得感想或反省, 單純只是寫了半分鐘的四重奏怎麼樣也寫不下去而來逃避現實,  順便把一些生活中的零碎小事記錄起來.

以前寫的日記不知道收到哪裡去了? 中學同學 C 在我出國前夕送過一本那種用硬紙盒封上可以落個小鎖的精美古典日記本, 現在還收伸手可及的書架上, 大概是唯一留在身邊的一本吧.  看看以前寫的東西, 當時的感想, 是一件有趣的事.

不過時代變遷, 在什麼都數位線上化的年代, blog 也就理所當然的取代日記本. 雖少了手寫及翻閱的樂趣, 但對像我這樣異地旅居的人卻多了許多方便.

上面是第一場音樂會收到的花束, 在這裡不流行聽眾上台獻花, 在表演中心工作時都是由我們內部人員上台獻花一束. 送花的對象多半也是表演者, 有些創作者是屬於巨星性格, 喜歡鎂光燈及人群, 可惜我天性喜歡低調過活. 說實在, 就算是冷門的藝術創作, 也是要會推銷, 包裝, 才有可能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作品.

以前唸大學的主任就說過, 主修作曲, 你們的副修就是公關, 公關做不好, 什麼都不用多說.  不管會交際是不是與生具來的天性, 只能告誡自己, 如果自視專業, 沒有喜好問題,  做什麼要有什麼的樣子. 每次挑一件平日不會做的事去執行, 算是給自己的功課.

水煮魚
音樂會後收到這束來自一位爆強理論主修博士候選生朋友的花, 在鼓勵我的同時, 不忘諄諄提醒我要再積極點.  學術界也好藝術表演界也好, 其中暗濤詭譎不足為外人道也, 這位前輩如此不見外的提醒令人感念五內.

音樂會前正處於焦慮狀態下時卻意外見到一位長輩蒞臨現場, 說起來又是一件要反省的事. 第一場是中午時間的音樂會, 事前以為大部份的熟人都是上班有工作的, 非常消極沒寄送太多邀請, 不想給別人帶來壓力. 沒想到這位長輩卻在我沒有主動邀請的情況下還特地抽空前來.

事後約我小聚, 去 Toowong 一家新換老板的中式餐館吃飯. China Kitchen 中文店名叫 '味道中國'. 菜色算是泛中式, 甜酸鹹辣都有. 上面一道是乾煸腸旺, 左一道是水煮魚. 水煮魚點的是中辣, 連素來蠻能吃辣的我都覺得頗辛辣, 不配飯不能食.

第二場音樂會前感冒, 本來以為可以撐上一學期 'sick free' 事情太多沒時間生病. 結果只好請半天沒去上課, 光想到要補半天課就要發暈. 硬上半天課導致病情加重, 辦公室連請兩天病假, 最近本來已經人手不足, 這下請了兩天假內心不安, 幸好同事都能體諒.

同事對我非常包容, 私自以為是受到澳洲人看不出華人年齡的影響, 老是把我當成大學生年紀的小朋友, 多很多耐心, 對我在辦公室囤積糧食及點心的情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多謝 H 令我在澳洲辦公室裡也吃得到 '黑師傅', 同事分享後也讚不絶口.

(圖取自時報閱讀網)日本奇幻小說家夢枕貘在著作 '陰陽師' 後記中有提到過 幾個有關創作及靈感的想法:

'只要構思出一個主題, 再想出幾個有關的創意, 其後便是作者的技巧與資質問題了.'

'平常漫不經心地過日子, 某天, 上空突然掉下一個異想天開的點子--這種情形通常不可能發生.'

'不費吹灰之力便能得到靈感, 僅限於最初的一, 二篇作品而已 (此為作者引用星新一的話).'

'思考到大腦融化, 腦漿從鼻孔流出來的程度, 只是持續思考而已. 或許也有其他種種方法, 但這個方法絶對最好, 且效率最高.'

Mascadean
吾心有戚戚焉. 創作絶不是什麼靈感像貓一樣, 來時忽地就流水泉湧. 平日沒有嚴謹的技術鍛鍊, '思考到大腦融化, 腦漿從鼻孔流出來的程度', 頂多只能做出粗糙片斷的作品.

最後補上一隻白酒的資訊, 是去年和朋友去 Stanthorpe 玩時帶回的偏甜白酒.  Stanthorpe 是昆士蘭省最冷的地區, 也是最出色的釀酒區. Golden Grove 酒莊的  Mascadean, 單喝太甜, 不過拿來配像泰式中既酸且辣的菜色也許不錯. 平常不知道能不能買到, 但酒莊本身有提供傳真訂貨的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