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December 2009

懶人的福音, 蓋飯-親子丼

上山渡假幾天, 期間把我的最愛 '料理東西軍' 帶去和朋友分享.  沒想造成意外的反應, 回到 Brisbane 後第二天在晚餐時間接到 Y 來電, 近乎哀嚎的口氣

'我們去吃日本料理吧!'

怎麼會這麼突然?

'我剛剛看了料理東西軍...'

喔, 難怪.

可是新年期間, 能吃的地方不多, Y 的首選又有最低消費的限制, 幾天在山上大吃大喝沒停, 我胃已經有點吃不消.

'要是不嫌棄的話來我家吧, 我弄個親子丼將就吃吃好了?'

果然饑餓是最好的調味料, Y 二話不說便應了. 邊吃邊讚, 可能是西式料理吃多了, 對米飯醬油的東西便別是感到親切. 答應 Y 要把食譜寫下, 不過這是我在看料理東西軍後憑自己的印象做的, 湊合著用囉, Y 是急性子的人, 以下是戰鬥版的親子丼.

45分鐘買菜上菜親子丼

先把米洗好泡水, 米要好吃這步不能省.

接下來出門買材料:
  1. 雞腿肉 (一人一片)
  2. 洋蔥 (一人一顆小的-直徑4-5公分)
  3. 鴨兒芹 (沒有可以用香菜, 青蔥等代替)
  4. 蛋 (一人最少一顆半)

回家之後30分鐘不停手:
  1. 先把飯放下去煮.
  2. 給自己倒杯飲料 (適用於切東西快的人, 不然飯會來不及煮好).
  3. 食用油熱鍋 (也可用奶油, 那要中小火).
  4. 洋蔥切細柳, 先炒 (特別是胃不好的人, 洋蔥一定要熟透, 不然很容易胃痛, 這是我自身經驗, 炒到透明, 也比較能帶出來甜味).
  5. 雞肉切一口大小, 煎一下 (如果不是這麼趕, 也可以提前醃一下, 畢竟超市雞是不能跟名古屋土雞相比的, 吃起來沒有味道, Y 吃了一口苦著臉問 '怎麼沒有像料理東西軍裡面講得那樣 "有雞肉的香味", 如果可以, 我也想要用土雞啊).
  6. 等雞肉時調味, 基本上就是高湯, 醬油, 米醂. 米醂沒有可以用米酒加糖代替. 沒有米酒可用白酒代替, 沒辦法, 在國外嘛. 比例請自行調整, 白酒會有酸味, 要記得煮開, 鍋一定要夠熱, 從鍋邊淋下.
  7. 調味料對高湯, 大致蓋過鍋內的洋蔥雞肉, 加蓋滾一下, 把雞肉悶熟一點.
  8. 這時飯應該也煮好了, 稍微翻一下, 加蓋再悶, 吃起來更有粒粒分明的口感, 不會有的比較溼黏. 
  9. 如果是用青蔥蔥白, 這時就可以切絲, 加進去也滾一下, 或是不敢吃鴨兒芹太生的, 這時可切段下去滾一下.
  10. 滾的時候打蛋, 淋下蛋汁, 加蓋, 數十秒. 關火 (不敢吃太生的可以等久一些). 
  11. 盛飯, 淋上雞肉蛋汁, 完工.
優格蔓越莓汁
親子丼沒留下照片, 且放一張今天早餐的優格蔓越莓汁充數, 美化版面. 是用山上買的香甜 '澤西牛' 牛奶, 有機優格, 及冷凍蔓越莓打成. 好喝又健康.

新年準備活動將近尾聲, 該整理的, 備份的, 清洗的, 掃除的, 也告一段落. 晚上朋友過來吃麻辣鍋, 飯後和鄰居聚在外頭喝一點香檳, 就要和 2009 說再見了. 希望明年大家都能心想事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