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October 2009

怎麼寫才會好看?

左圖來自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語文卓越發展具多元智慧與創造力的大學國文教學及評量改進計畫"網頁. 打算認真印出來練習, 既然要學就先從喜歡的顏真卿開始吧.

國字寫得不好看, 一直是個讓人在意的問題. 以前老爸總會說, 看字如見人, 字寫得不美, 文筆再好也沒有用.

雖然現在可以用 '上班不用寫中文' 或 '反正都是用打字' 來安慰自己, 回台灣填表格時總是會恨不得自己的國字可以寫得更好看一點. 天可見憐, 今天竟然讓我找到 "這個".  才讀沒兩篇 '寫字漂亮技巧' 系列的文章, 立刻就知道, 這位老師的講解, 整個就跟我的頻率合拍啊. 可以把什麼叫 '好看' 跟什麼叫 '不好看' 用這麼清楚明白又詳細的方式講出來, 一下就解開我心中多年的疑惑.

不禁回想到之前教學時的心得, 如果學生可以 '清楚明白又詳細' 說出自己的音樂跟大師的音樂到底差在哪裡, 基本上就已經有 '登堂' 的程度了. 講得更明白點, 要能具體評論兩者的差異, 而不是老是用 '好聽' '不好聽', 或 '喜歡', '不喜歡' 這種浮泛的字眼來表述意見, 而是明確指出什麼樣的條件讓欣賞者覺得好, 或不好, 才知道要如何進步啊! 能做到這一步, 就 '可以言詩' 啦. 在某方面能體悟得比眾人快, 就算是一種天賦了.

可惜, 對寫中國字, 我還真是沒有一點才能, 完全就是一個活生生會講 '嗯, 人家寫得比較好看' 但也說不出實際到底好看在哪裡的例子, 想求高人指點想很久了, 今天終於讓我遇見救星, 老天終於也看不下去我一手會讓倉頡想打人的中國字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