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ly 2018

Junior Log 22 months

這個月很明顯的特別愛說 'NO'.

開始變得很不配合, 如果可以這麼說. 或者, 更貼切的形容是開始有很明顯的自我意識. 玩玩具的方式, 想要的東西, 吃東西的方式, 等等, 有很多自己的儀式. 如果媽媽能順利解讀你的想法, 就會少一點和你起衝突的時候. 但也有時候, 你就只是要鬧鬧脾氣, 因為不開心. 至於不開心的原因可能有百百種, 未必是有跡可循或合情合理的. 如果合情合理就不叫鬧脾氣啦, 不是嗎?

人有情緒是正常的, 上一秒也許還開開心心的吃著藍莓, 下一秒想到昨天玩到一半的 Eeyore, 立刻馬上想要下去抱抱他 (這只是媽媽的猜想) 之類的轉變, 也許就會對目前被放在高椅子上的狀況生氣.

句子變得比較長了, 現在會說 '媽媽的水水' '狗狗的水水',’媽媽在這裡‘ '爸爸不在麼嗎' '公公去上班'. 會指定要 '媽媽抱抱' '爸爸抱抱'. 會使用問句 ‘這個什麼‘, 看到別的小孩被爸爸抱著也會說 '爸爸抱抱'. '吃飽了', '還要', ’沒有麼嗎’, 講得很清楚. 平日的基本行動幾乎都可以表達, 

很喜歡看故事書, 對內容已經有記憶, 會自己嘰嘰呱呱講故事. 一樣喜歡音樂跟跳舞. 最近郭德堡已經聽到很熟, 快版樂章快到時, 就會準備好要跳舞了. 故事書裡有小號, 媽媽學小號的聲音你還不相信, 一直不開心的叫. 媽媽只好找了海頓的 D 大調小號協奏曲出來給你聽, 你才信了. 最近開始聽貝多芬交響曲, 非常喜歡, 聽到激動的地方就會指揮.

會很認真聽媽媽或其他人的對話, 而且可以理解一些複雜的概念, 雖然自己還無法表達.

原本玩溜滑梯都會趴著下來, 現在小的溜滑梯已經敢正面下來. 本來每次爬到這座溜滑梯上總是會先坐下才伸腳, 導致一隻腳無法伸到前面來. 就會叫 '卡住了, 卡住了', 最後一次可能很痛吧, 還哭出來. 媽媽說, 爬到上面先兩隻腳站好, 把腳伸到前面再坐下, 你就聽懂了. 下次就會做了, 再也沒有出現 '卡住了, 卡住了' 的哀號. 還很得意的看著我, 要我給你拍拍手.

開始有解決問題的思考過程. 諸如: 發現凳子的用途, 第一次把小花凳子搬到電腦前站上去玩鍵盤的時候得意的笑出來, 媽媽在浴室刷牙, 聽到你的聲音出來一看發現的. 以前媽媽在廚房準備食物的時候只會站在地上叫我抱, 現在會自己去拿凳子過來站上去看我在做什麼.

那天在和外公視訊的時候, 我在敘述拿小花凳子來站上去打鍵盤的事, 你一聽到, 立刻實況表演一次給外公看, 外公很驚喜. 我說你現在其實很多事都聽得懂, 不要小看了你. 今天晚上才表演脫拉鏈背心給外公看, 外公超樂的.

在提示下可以數到十, 拿筆會畫圓圈及線而不只是點點點, 可以雙腳離地跳。

撿不到的玩具會想要怎麼把障礙物移開, 做不到的事都會停下來想一下有沒有解決的方法. 看著你, 媽媽真心體會靈長動物的奇妙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