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09

落日故人情, Dinner at Marrio Brisbane

自幼在父親要求下奠定起的中文底子, 讓兒時的我很是醉心中國文學, 但從留學生時期起, 相較於專業科目及英文的發展, 在中國文學方面幾乎是進三步退兩步的情況. 這種不上不下的情況常讓我感到痛苦, 這也許是為什麼還是想用中文寫網誌, 還是不時想拈起古典詩詞, 文賦小說. 曾經一度體會到中文的美, 便不能忘情. 感謝今日網路發達, 雖我旅居在外, 行裝精簡連心愛的CD收藏都不能隨身長帶, 也能在網路上尋得慰藉, 更妙是有時還可拾得部落客的精闢賞析.

在台灣求學時期一直情鐘李白, 中學國文老師評曰 "年少浪漫". 幾年來馬齒徒長中文有退無進, 但對詩仙的喜愛卻是有增無減. 雖在國外時間長到已入籍異鄉, 但那一份遊子的心情, 卻在太白的詩中咀嚼出更多的滋味.

上星期送友人回國, 在國外久了, 朋友總是來來去去, 每次送行, 總是惆悵. 不知怎麼的, 在火車站揮別時, 心裡驀地浮起這首 '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鼻頭一酸, 轉身快步走了. 太白一生對異鄉遊子情多有感觸, 猶記少時不能解, 為何又要感嘆自己流水浮萍, 但也不見他返鄉終老. 到了現在, 卻能漸漸體會, 也因此, 對他的詩便更多有共鳴. 若是讓老師知道了, 還會說我年少浪漫嗎?

問朋友想吃什麼, 其實兩人都沒什麼心情, 在河邊走了長長的一段路, 有的沒的閒聊, 最後隨了我的提議去 Marrio 的餐廳點菜. 星期一是客人最少的日子, 廳內冷冷清清, 也好, 由得我們倆絮絮. 這個兩人的海鮮套餐雖了無新意, 但價錢中肯, 料理實在.

加點甜點的布丁倒是鬆軟兼之酸甜適中. 在深秋冷然中伴著溫熱的奶蛋醬汁, 雖然好吃, 但想到甜點之後的別離, 總覺得這一股子鬆軟香甜也掩不住惆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