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ly 2011

霹靂無敵簡單烘爸私房鬆餅食譜-Super simple&fast Pancake Recipe

藍莓冰淇淋鬆餅
留學期間和我住在同一個澳洲家庭的留學生最後都會默默養成一件行為模式, 若是烘爸 (Homestay Father 的簡稱) 或我做晚飯 (其實Homestay沒有限制學生不能使用廚房, 只是除了我好像也沒有人有興趣用), 大多不會缺席, 吃得也多, 若是輪到烘媽下廚, 很多人飯量立刻減少四分之三, 找藉口開溜的也不是沒有, 然後晚上再摸出來廚房吃泡麵.


聽過很多人說做飯也要有點天份, 以前覺得不以為然, 不過是做得能吃得下肚, 有這麼難嗎? 何況小小留學生, 能有多講究?

出國時才十多歲, 老實講跟本沒什麼下廚的經驗, 學校烹飪課全拿去上音樂專科課程, 除了非常有限的三蛋料理 (蒸蛋, 蛋餅, 蛋炒飯), 曾實際操作過, 所有其它的菜色絶大部份是靠著記憶裡爸媽下廚的身影及家中餐桌上的味道, 模模糊糊, 湊合湊合做出來 (那時還沒有網路大神可以靠呢). 兩隻眼睛盯著鍋子, 要焦要糊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 加糖加鹽, 總是要試味道的, 除非手滑打翻, 要出太大紕漏也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是吧.

是嗎?

見識過烘媽做的料理後把我一直以來的認知給打破了. 我不知道有做菜天份是什麼樣子, 但沒有天份的情況倒是扎扎實實的領教了. 依著食譜也好, 不依食譜也好, 結果都能有點奇怪. 總之若是烘爸不在家, 我一定自告奮勇做晚餐. 有一次回家晚了些, 烘媽已經開始炒 (還是煎?) 雞肉, 白鐵鍋底炒到全黑, 唬得我書包來不及放, 鞋子來不及脫, 趕快把鍋鏟接過來, 直說她今天工作辛苦, 接下來由我代勞唄.

不像爸媽在家開伙多有講究, 自己下廚多是簡簡單單, 只求用一點心思做的粗淺菜色. 也沒想到要寫下來, 幾天前被問到了鬆餅食譜才想到這是我寄居期間 '唯二'  由烘爸親自傳授的料理, 該要寫下來記念一下.

烘爸真傳霹靂無敵簡單鬆餅:

我們 Homestay 的這個版本真的很簡單, 沒有用到奶油, 所以熱量應該還好. 還是很香也很鬆. 只要自發麵粉 (self-rising flour), 泡打粉 (baking power)-怕失敗鬆餅澎不起來才加, 蛋, 牛奶, 糖, 這樣而已.

比例是一杯自發麵粉, 過一下篩比較容易打散,  加一顆蛋, 一邊拌一邊慢慢加入牛奶, 拌到濃稠, 拿湯匙舀起來不能是流下 (太稀) 而是啪搭啪搭滴下來的時候就可以了, 然後依個人口味加糖. 重點是拌完以後要放一下, 多久沒定數. 通常會利用這個時間做淋在上面的果醬, 這次用的是冷凍藍莓, 把冷凍藍莓加上從農莊帶回來的藍莓果醬小火煮到溶在一起, 關火放涼的同時便可以回來煎鬆餅了.    

平底鍋小火加一點牛油, 平均受熱後, 舀一大勺麵糊淋在中間, 慢慢轉鍋, 把麵糊轉成圓型, 中火慢慢煎, 煎到一個一個氣泡冒出來, 鬆餅澎起來, 邊緣捲起一點, 變成焦糖色, 翻面煎到鬆餅中間凸起, 聞到奶蛋香熟透裝盤, 挖一匙冰淇淋, 淋上藍莓醬, 上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