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March 2018

Junior log 17-18 months

突然間你就長大了.


今天送你去學校, 離開時照例和你說 bye-bye. 前幾週, 你總是和老師說 bye-bye, 緊緊抱著我, 老師好不容易把你抱過去時, 你就使出蝦子跳的招式, 手伸地長長的過來要媽媽抱. 今天你卻是很清楚地跟我說 bye-bye, 手伸向老師討抱抱, 雖然還是大哭, 卻沒有要媽媽抱你回來.

一瞬間, 媽媽鼻子酸了.

怎麼短短之間我的寶貝就長大了呢?

當媽媽的都很多愁善感. '多愁善感' 這個詞跟媽媽已經絕緣了超過二十年了吧, 但自從懷孕後, 頻頻發現自己莫明地在小事上傷春悲秋. 反正你還在吃母乳, 媽媽就光明正大把原因推到內分泌上了.

這兩個月你的語言能力突飛猛進, 單字一學就會. 公公, 婆婆, 阿公, 阿媽, car, please, 謝謝, 狗狗, 豬豬, 包包, R2D2, cheese, etc. 也常常對著我或爸爸嘰嘰咕咕一直講話, 媽媽有時聽得懂, 爸爸大部份時間都猜不到.

你的認知能力也提高了, 早上下午想出門玩的時候會一直指著門跟我們講話. 到了學校停車場就不願意自己走, 要媽媽抱著. 會自己拿蠟筆出來在紙上畫畫, 也會自己收回去盒子裡. 有自己的意見, 雖然還不能訴諸語言. 想拿, 想玩, 想看的意思會表達的很明白. 開始探索空間, 喜歡打開闔上, 拿出裝進的遊戲. 像是樂高可以開關的小門, 拿著小狗穿進穿出. 喜歡包包上的拉鍊跟扣子, 但扣子目前你的力氣還不夠能打開或扣上.

兒歌最愛是 tinkle starts, 我家門前有小河, if you are happy claps your hands, 現在會跟著動作. 早上起來心情好就會唱歌. 有高有低有長有短, 雖然還聽不出字跟音調來.

上下樓梯已經可已完全自己來, 也會自己走電扶梯, 不是階梯是平的那種, 還學會了前滾翻, 只是還有點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