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October 2015

百日維新同事揪團健走記 GCC 100 days walking challenge

百日步行記錄

三月底四月初左右工作郵箱來了一封大老闆寄的信, 大意是 GCC 2015年挑戰將至, 校方大力鼓勵員工參與, 為表示誠意, 校方願意負擔一半參加費用, 大老闆為了刺激我們部門的參加人數, 個人願意再為前十隊報名隊伍負擔另一半費用, 也就是如果手腳快就不用錢, 信沒收到多久, 小組長便興緻勃勃問有沒有人想跟她組隊.


GCC 原本是 2003 年一群自認缺乏運動的澳洲人在墨爾本相約活動筋骨的小型社團, 澳洲人熱愛運動的程度是來自台灣的我難以比肩的. 今年一月有新聞提到澳洲維多利亞大學研究近年兒童運動量大幅減少, 體育技能退化, 口氣嚴肅只差沒講會動搖國本. 但事實上大部份的澳洲人還是熱衷於運動大於藝文活動. 運動員視同明星, 也常常是小孩子心目中的偶象.

以前在台灣美其名會上體育課, 學校也有教游泳. 但沒真學會過. 來了澳洲被烘媽發現催我快去學, 深怕我不會游泳無法參與戶外活動. 上中學的朋友游泳課熱身先來個六圈很正常, 我練了三個多月才能慢慢游到一公里. 中學體育的花樣真是琳琅滿目, 球類是基本, 還有像獨木舟, 水底曲棍, 體操, 跳水, 風帆, 師資之充足水準之好遠遠超過音樂老師.

結果 GCC 這個簡單的組團運動概念透過網路世界散擴後帶來大迴響, 這世界上多的是自認缺乏運動的上班族, 現在已經變成全球的競賽. 活動開始前參加人員會收到一組計步器. 之後每天登入 GCC 網站記錄自己的運動量, 除了健走跑步之外, 也可以計算游泳騎腳踏車.

登入時會出現一個世界地圖, 團隊累積的量會開始在世界地圖上留下足跡, 每天到了不同地區便會出現當地的一些照片風景, 介紹文物民情, 或是常識問答遊戲. 也有睡眠, 飲食等等的資訊. 每週有特定主題, 像是每天喝一公升半的水, 或是每日攝取五種不同蔬菜挑戰. 另外你也可以發起小型競賽, 或是隨機抽挑戰步數, 花樣很多.


綱站可以查到自己的隊伍在全球的排名, 或是同一企業中不同隊伍的排名, 學校光是我們部門就有超過十組隊伍, 我們隊上除了正值青壯年的老闆小組長, 兩位二十初頭青春少男少女, 一位將近退休年齡的太太, 就是我. 結果我們全隊最有戰力的可是最高齡的太太, 再來就是不嗜運動的我了. 二十多的小鮮肉美少女反而是車尾第一, 二節.

辦公室附近走路亂拍
我們這位太太同事自從心臟有問題開了刀之後, 便熱衷於運動, 前後瘦了超過十公斤, 身材也差了快要五, 六號. 週末她還會為了徒步翻越阿爾卑斯山的歐洲行自主訓練, 運動量是全隊第一. 老闆是文藝大叔, 他只希望是我們隊剛好維持在全校排名前半的車尾, 第一個週末驚覺自己一天活動量才三千步之後, 週末開始帶著他的愛犬多散步三圈, 狗變得更開心, 他也覺得體力增加, 一石二鳥.

開始走時還是秋天, 冬天裡活動一下比較不冷.

工作上有個共通話題, 大家見面會互相討論. 使這個活動變得很有趣. 一百天不知不覺就過了. 除了中間幾天感冒, 都有達到預定一日一萬步的目標. 我是不太擅長運動, 但非常喜歡走路, 其實以平常的步行量, 一萬步一天 (大約七公里) 的小組目標在我來說不算難, 多走兩三站去坐公車, 多爬五層樓去洗手間, 早茶午餐下午茶時都出去快走個十分鐘半小時, 就有了. 有時辦公室太忙或下雨就比較難, 走的不夠, 回到家就在家裡小跑步.

但活動結束時已經春天了.

活動過後還是維持著每天多走一點的習慣, 只是現在愈來愈熱, 早上十一點多彷若盛夏, 雖說路上走路跑步的人還是很多. 這次活動也讓我發現路上很多在運動的澳洲人, 跑步快走騎車, 每次出去每次遇到. 真好奇他們是否也是上班空檔出來活動的, 怎麼閒人這麼多.

果然是在布里斯本, 有太陽就是玩水天.

No comments: